212-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7-09-05】 【阅读:

8月30日,国家科技部高新司会同基础司组织专家组在武汉对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GIS工程中心)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对工程中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贾利民教授,专家组副组长、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郭仁忠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研究员,江苏法尔胜集团总经理刘礼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庆研究员、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教授级高工贺日兴、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李超龄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会计师孙建国等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国家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尉迟坚处长,湖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张远钦副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副校长赖旭龙,GIS工程中心首席科学家吴信才教授,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验收会。会议由尉迟坚主持国家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谢忠向专家组做工程中心组建工作汇报,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吴亮董事长代表依托单位作答疑。

F3E6A

验收会议现场

随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GIS工程中心大楼、GIS工程中心建设成果展,全面了解了工程中心整体概况、技术创新方法工程化、理论研究与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和典型应用案例等方面的内容。

DE12E

参观工程中心成果展

  GIS工程中心2013年4月由科技部批准建立,是从事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发的公益性学术研究机构,是我国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产品应用推广、产业示范的重要基地。自成立以来,根据各自优势和历史沉淀,规划了“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基地”、“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遥感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产业化基地”、“应用创新与产业孵化基地”等四大基地。在GIS研究与软件开发上坚持自主创新,“中心”在云计算环境下GIS软件体系架构、空间大数据高效存储管理、空间分析并行化、高性能计算等12个方面进行重点研发,在多核集群多线程矢量数据并行化绘制、基于几何运算和拓扑关系的高性能三维切割分析、三维场景下大规模高精度建筑模型快速渲染、三维场景下视频传感器数据与三维模型集成融合等方面取得关键突破,形成了国家发明专利97项,出版专著34本,发表学术论文339篇,参编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并基于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研发形成了MapGIS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MapGIS服务器平台、MapGIS桌面平台、MapGIS移动GIS平台和MapGIS三维地学建模产品等5条产品线,以及一系列工具产品,并结合行业具体应用形成了国土、农林、智慧城市、通信/广电/邮政、水利地灾、地质矿产、公共安全、房产、气象9套解决方案。工程中心通过开展各类GIS活动,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向社会输出GIS专业人才,充分利用人才、基础设施、信息等资源,通过合作研发项目、研发成果工程转化、技术咨询、技术评估、学术交流等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服务的能力,为我国地理信息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