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17-05-31】 【阅读:
      【中国测绘宣传中心讯】5月27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成启用,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竣工。该系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可向公众提供免费开放的实时亚米级导航定位服务,并向专业用户提供厘米级、毫米级定位服务,实现了我国卫星导航应用的历史性跨越。
      该系统包括410座国家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统筹了各省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2300余座基准站,利用高速数据传输网络连接国家和30个省级数据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一张网”。它兼容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信号,规模大、覆盖广、定位快、精度高,实现了我国陆地国土以及近海领域全覆盖,导航定位能力由10米级精度向亚米级甚至厘米毫米级精度迈进,能有效满足各领域对精准、快速的导航定位的需求。该系统针对不同用户提供多层次服务,可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为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服务。系统以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为主体,在自主可控、独立运行、保障安全的同时,稳定性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