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共建产学研联盟创新体系 打造新一轮空间信息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04-21】 【阅读:

  3月17日上午,2018 年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场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中地数码集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产公司签订了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合作项目,签约金额为4.5亿元。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等省市领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校长王焰新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并见证了项目签约。

  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充分利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技术、人力等资源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依托中地数码集团现有生产场地和研发条件,联合共建中地软件武汉产业基地,包括GIS创新中心、中地梦工场、GIS产业基金和GIS软件学院四个子项目,共同推进武汉地区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工作。

155B6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MapGIS 创始人吴信才教授作为科技成果持有人代表,在会上发言讲到,MapGIS 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是具有典型特色的“产学研”之路。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中地数码集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完成成果转化181 项,每年平均直接经济收益达1.87亿,培育两千余家GIS二次开发商及GIS应用软件服务商。作为市场应用推广的载体,中地数码集团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坚持技术革新和产业报国,成为了国产GIS领域的领头羊。伴随着国家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发展浪潮,中地数码集团勇于置身创新发展的潮头,在积极引入资本的同时,完成了内部结构调整和新老经营班子的交替,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空间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在未来的2-3年里,中地数码集团将启动企业IPO进程,借助资本的力量重塑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出新一轮的产业生态圈。

  依托MapGIS新一代空间信息软件,中地数码集团将技术产品应用推广涵盖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国内30多个省份;在“一带一路”政策引导下,MapGIS产品已开始走向国际,远销至德国、挪威、阿根廷、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地数码积极与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联合,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智慧城市、自然资源、农业、地质、气象、交通、公安应急等领域深入应用。多年来,中地数码集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重点研发计划等几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攻关项目,这些技术在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探月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GIS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合作项目签订,中地数码集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

据了解,此次成果转化签约现场,共签约项目22项,金额超51亿元,项目涉及氢能、珠宝、信息技术、环境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8项,签约金额35亿多元;基金项目1个,金额为1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项目3个,签约金额6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