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时空沙龙
首页  >  学术交流  >  未来时空沙龙  >  正文
国家GIS工程中心“未来时空沙龙”第7期 农作物产量模拟预测的不确定性与观测约束研究

作者: 发布:2022-10-08 点击量:

2022年10月8日上午,应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能成主任、张翔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冷国勇研究员于中心105会议室做题为《农作物产量模拟预测的不确定性与观测约束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高校师生共80余人在线或现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本次报告会属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暨中心未来时空沙龙系列讲座第七期,由张翔主持。

冷国勇主要以“如何量化作物模型产量模拟预测的不确定性”以及“如何降低作物模型产量模拟预测的不确定性”这两个科学问题为引导,对比分析了统计模型、深度学习和物理过程模型等作物模型对粮食产量的模拟效果,并从多源输入、多参数、多模型等角度结合敏感性分析全面介绍了量化评估作物模型不确定性的研究进展。进一步,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观测约束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模型的不确定性,并对相应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对今后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指出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发展地球系统模式,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混合作物模型可以进一步降低不确定性。报告结束后,冷国勇与师生做了进一步的经验交流分享,细致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联系我们:
电 话: 027-6788306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锦程街68号 邮 编: 430078

扫码关注中心官微
工信部备案号:鄂ICP备05003343 版权所有©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