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以下简称“GIS工程中心”),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依托单位,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合作建设单位,于2013年4月由科技部批准建立,2017年8月通过科技部验收,是从事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发的公益性学术研究机构,是我国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产品应用推广、产业示范的重要基地。

GIS工程中心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GIS技术创新平台为目标,开展GIS前沿技术体系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工程化成套技术研究及其支撑环境建设和重大行业应用示范。工程中心的研究和业务范围涵盖GIS理论与核心技术研究、软硬件平台产品研发、遥感大数据处理、工程应用、技术培训和产业孵化。一直以来,GIS工程中心不断突破自主可控GIS关键共性技术,努力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化水平;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GIS工程技术人才,提升了GIS工程化开发能力和水平。

GIS工程中心现有“资源与环境”和“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地理环境感知、地理空间认知、地理仿真决策和软件应用四个研究所。目前,GIS工程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双聘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领衔,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和软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且具有宽广理论基础、核心关键技术和扎实工程实践的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队。

十四五期间,GIS工程中心将立足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时代,在自主可控国产GIS软件平台基础上,以数字孪生平台建设与行业重大工程应用为目标,通过重点研究虚实融合的新一代GIS体系架构、地理环境先进感知、地理空间智能认知、地理综合仿真决策等关键技术,建设GIS工程化成套技术及其支撑环境,研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且自主可控的数字孪生“软硬一体化”GIS支撑平台。



联系我们:
电 话: 027-6788306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锦程街68号 邮 编: 430078

扫码关注中心官微
工信部备案号:鄂ICP备05003343 版权所有©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