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进展  >  正文
氮肥施用的土壤NOx排放估算

作者: 发布:2022-10-14 点击量:

近日,大气科学领域Nature Index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SCI一区,IF=5.22)刊发了我校国家GIS中心沈永林老师为第一作者、肖文老师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Multisource Remote Sensing Based Estimation of Soil NOx Emissions From Fertilized Cropland at High-Resolution: Spatio-Temporal Patterns and Impacts”

氮氧化物(NOx)是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以前,NOx排放估计主要集中在工业和交通部门。然而,随着近年来不同减排策略的改进,一些被忽视的排放源变得重要起来,如农业地区的土壤NOx排放。同时,目前土壤NOx排放估算研究较少使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集,也很少考虑作物生长规律。

因此,该研究利用高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增强现有NOx排放经验模型的数据输入,并强化了作物物候特征和氮肥施用对像元级别NOx排放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国农业源土壤NOx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根据排放清单,2017~2019年期间,全国施肥农田NOx排放总量分别为3741±0.393231±0.393059±0.39 Gg N/年。2017年,土壤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17.3%。研究发现,胡焕庸线是中国农业土壤NOx排放的分界线,胡焕庸线以西以土壤NOx排放为主,而东部地区土壤NOx的排放量较高。此外,作物种植结构可以影响土壤NOx的总体排放。结果表明,建立的排放清单能够准确反映中国农业地区土壤NOx排放的分布情况,有利于NOx排放的整体控制和空气质量的改善。


论文信息:

Shen, Yonglin; Xiao, Zemin; Wang, Yi; Yao, Ling; Xiao, Wen*. 2022. Multisource Remote Sensing Based Estimation of Soil NOx Emissions From Fertilized Cropland at High-Resolution: Spatio-Temporal Patterns and Impact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DOI:10.1029/2022JD036741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22JD036741


联系我们:
电 话: 027-6788306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锦程街68号 邮 编: 430078

扫码关注中心官微
工信部备案号:鄂ICP备05003343 版权所有©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